close

今天是公司的Engineering Day, 4~500個RD全部在台大會議室裏聽了一個下午的演講, 4~500個RD, 在台灣的軟體公司來說, 應該算是非常非常地多了.

在會議中介紹了公司的願景, 現在的績效, 未來3年的目標等等, 現在我們在多媒體軟體的市場的市佔率, 在許多軟體都超過70%, 這個數字對以往台灣的軟體公司來說, 簡直就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一年的軟體就賣了1億伍仟多萬套, 尤其還面對了微軟強大的攻擊, 業績還能成長, 我只能說公司的領導階層真的是非常地厲害. 但回頭想想, 這也是我們RD每天平均工時近12個小時下的結果. 這可是個"平均值", 也就是說, 大概有1半的人的工時可能是超過12個小時的(ex: 我 -_-)...每次想到這, 就不禁想想, 是台灣的百姓比較命苦嗎? 大家都要花這麼長的時間才能有結果...而且, 在市場佔有率很高的情況下, 公司的規模還是算是很小的.
在最後, 黃老師提到了台灣軟體業的願景, 其實意思也是和我想的差不多...當中又批評了一下現在台灣的產業全部都要靠勞力來贏人, 甚至台積電這種成功的企業, 也是拿台灣的上駟, 去和別人的下駟做一樣的事而已, 為什麼我們無法更有效的利用我們台灣的優勢呢? 我也是心有同感, 可是又能如何呢? 不過, 話說回來, 台灣是否也該刻意發展一種上駟對中駟的策略呢?..
和你同等級, 甚至是強很多的對手競爭, 本身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但是台灣很多企業也正試著走這條路, 我是覺得, 上駟對中駟的策略, 也許可以創造另一種更棒的出路, 也許能讓大家工時更少, 錢賺更多也不一定, 事事求第一, 而且還要保持第一, 或許利潤是最豐富的, 不過也有可能是非常辛苦的, 因為你的對手通常不會比你弱, 但是, 在三戰兩勝的比賽中, 若兩隊實力相等的情況下, 上駟對中駟, 中駟對下駟的策略, 在最終的結果是贏最多的...以這個角度來看的話, 台積電的策略在某方面就是對的...
我想這也是一種思考的方向. 也許有天也能為我自己帶來另一種全新的生活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穿越時空的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