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格說起來, 我應該算是怪ㄎㄚ一族吧.

不知為什麼, 論語讀了這麼多,就這篇我特別記得.

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 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尤其是我標了紅色的這一句: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記億中, 以前很多朋友曾對我說. Eric, 以前我認識很多建中的怪人, 你是我難得遇到的一看起來比較正常的...不過認識你久了以後, 我發現其實你也是怪人一個.

我有個很奇怪的習慣, 我從來不同情在路邊坐著輪椅賣口香糖的殘障人士, 甚至對他們有些厭惡, 但是我卻會把身上所有的零錢, 全部都給在路邊乞討的老婆婆. 尤其是在下雨時還在路邊乞討的老人, 如果他們是在賣口香糖, 我可能會把身上所有的錢花光, 儘量把他們賣的糖果買完, 讓他們早點回家. 有時也會順手就從口袋拿出一千元給路邊的老婆婆. 但是,每次我聽到他們的謝謝時,在我心中浮現的心情竟是既生氣又難過. 不知為什麼, 就是覺得這些老人們不該在路邊出現, 尤其是不能忍受在雨中乞討的老人, 為什麼我們的政府, 竟然能做到連讓老人都必須出來乞討, 但身為小老百姓的我, 卻沒辦法為他們做什麼事, 只能將我身邊的一些小錢給他們, 幫他們一些小忙.

我的這種怪習慣, 後來想想, 很有可能是我小時候就有的了.

記憶中, 有段很模糊的影像. 應該是國小中低年級的時候吧. 有一天, 我和鄰居們到我家附近的公園去玩. 那時遇到一個在賣口香糖的小弟弟, 我們邀請他和我們一起玩, 但是被他拒絕了. 當時的我, 覺得很奇怪, 他為什麼不和我們一起玩呢? 追問之下, 他小聲的說, 他媽媽規定他今天要把口香糖賣完, 否則他明天就不能去上幼稚園了. 當時我年紀還小, 聽到他的回答時, 機乎是有點鎮驚, 因為我實在很難想像, 以我這種巴不得每天不要上學的人, 竟然遇到了一個為自己明天能不能上幼稚園煩腦的小弟弟. 我是真的從來沒想過, 這世界竟然還會有人為了不能上課而困擾, 這實在是讓我太想不透了, 太不可思議了. 當下, 我找了我的鄰居和堂弟妹們, 全部一起幫他賣口香糖, 還好公園算是我們的地盤, 認識了不少人. 我們馬上跑去向附近所有認識的人兜售口香糖, 大約20分鐘我們就把他手邊的口香糖全賣玩了...不過奇怪的是...印象中, 我好像就見過他這麼一次, 之後就再也沒見過了.

隨著年齡增長, 我也常給自己一些期許, 當我收入少時, 我至少每天10元給人, 後來慢慢的變成一天50元, 一天100元的上限, 不過, 想歸想...真正去實行的機會還是少之又少就是了...但是我還是希望有一天, 我能看到這樣的一個社會: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不知為什麼...總覺得這是我人生的目標之一, 這應該算是很怪的一種目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穿越時空的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