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各大ISP莫不用力的防堵各種垃圾郵件, 因此現在大都會把進來的信件一開始就分成兩類, 一類是正常郵件, 一類是垃圾郵件..

不過呢? 在我看來, 這種機制簡直是一種裝孝維的行為. 怎麼說呢? 相信現在所有用web mail的人一定都有一種共同的經驗, 就是...一般信件還是一堆垃圾信, 而朋友的信卻寄到了垃圾信件匣中..因此..你看到了一些垃圾信, 卻漏掉了朋友寄給你的重要訊息..這不是一件從頭到尾就在搞笑的行為嗎? 我寧願你還不要分類, 至於我還不致於漏看到朋友的信, 至少漏看也是我的錯..但是現在..我除了一般的信以外, 還是得每天很仔細地去檢查是不是有朋友的信被送到垃圾信裏去了..完全不覺得我可以很放心地不去看垃圾信件匣的郵件.

即然要分類, 就要把有把握, 確定是垃圾信才分到垃圾信件匣,這根本就是基本常識, 而各家webmail的高手竟然連這種連小學生知道的道理都不會, 實在是腦袋不知道在想什麼...不知道有那位仁兄的習慣是把家裏信箱的東西, 全部丟到垃圾筒然後再從垃圾筒裏找那些是你朋友或是銀行寄給你的信嗎?我的直覺得除了精神病以外, 沒人會做這種事了...如果真的有這種人的話, 就請當作沒看到我這篇文章吧..

垃圾郵件防堵是一門大學問, 其實這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 我認為在寫程式的人, 應該要把人本的精神考慮進去,否則, 程式本身就是個垃圾, 何必要多了擋垃圾郵件這種無聊的舉動呢?

因此, 在這抱怨了一番, 我也提一種關於垃圾郵件的防堵方法吧..雖然我很久以前就提過了,只是沒人理我而已...

我提出的這種方式是類似間諜的一種行為, 只要是你的mail server, 就應該要存在一些假的電子郵件地址...而各家可以互通這種間諜地址, 而且要時常產生新的假地址並將這些地址送出去, 讓收集郵件地址的機器人把他收錄在裏面, 因此, 你只要當你有一批信件內容相仿的中, 只要收件人其中之一有一個是假的郵件地址, 那麼這封信 100%就是垃圾信, 因此, 你可以由這封信再反推回來那些標題, 寄件人或是文章中的某幾行和這封是類似的, 如果可以先很快速的縮小到再次過濾信件的範圍, 然後在把這些剩下的信和原垃圾信比對, 只要相同程度高就是垃圾信. 或是說..信件中都有同一段URL就是垃圾信. 這樣, 機乎沒有什麼誤判的機會了...當然, 這樣搞不好系統負擔會大幅增加, 因此還需要有更優的演算法才可以..

我提的這個方法, 其實原理很簡單...就是機器人程式一定無法辨識什麼是真的地址, 什麼是假的地址. 因此他必須全部的收錄, 所以假地址就會變成他收件人的一部分, 換句話說, 他也就在他的信件中留下了某種非常明顯的pattern, 因此, 只要我們稍做處理, 很容易地就能夠找出機器人發的信件了..

寫了這麼多, 無非是希望那些辛苦的工程師, 能寫出更好的東西, 不要讓自己的努力的心血讓人家覺得是一無是處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穿越時空的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